义乌拼团购房241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租赁市场迎发展新窗口 万亿级配套措施待完善

发布时间: 2016-07-28 10:45:53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62次浏览


又值毕业季,多地租赁市场量价齐升。再加上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租赁市场迎来利好。但专家提醒称,“重售轻租”等多方面因素仍导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现象比较突出。

租赁市场迎来发展“新窗口”

近年来,房屋租赁市场政策频出,尤其是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业内人士认为,这对租赁市场是一大利好。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持续发展,流动人口总量不断增加,我国住房租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中华人民共和国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2.94亿人,其中流动人口已达到2.47亿人。据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目前通过市场租赁解决居住的总人口就达到1亿人以上,年租金已经突破1万亿元,这也意味着租赁市场已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但因长时间以来各地“重售轻租”,住房租赁市场发育较缓慢,机构出租人较少、住房空置率较高等问题突出。国家统计局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住房租赁总供给中89.5%可出租房屋来自个人出租住宅。此前有高校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2013年我国城镇地区整体住房空置率为22.4%。

同时,进入“存量房”时代,我国的公租房建设也逐渐走到十字路口,海南、安徽、郑州、九江等省市已经决定不再新建公租房。业内人士认为,房屋租赁市场或将成为满足住房需求的重要渠道。

“有大量的消费需求,也有大量的房屋可以出租,关键是从中间端打通供需失衡局面。”南昌中环互联网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副总经理刘鹏说,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住房租赁的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这是房屋租赁市场的“利好信号”。

不少企业已跃跃欲试。不久前,58同城就已在房屋租赁方面发力,发布了“品牌公寓馆”。根据58同城的数据,中国房屋空置率超过25%。有投资人表示,光是公寓租赁行业,就可能有两三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租赁市场面临痛点难点

租赁市场前景看似一片大好,但其背后仍然存在不少痛点和难点。

难点一:回报率低,房企积极性不高。江西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最低的成本价来卖,在江西一城市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售价约37万元,房租充其量是2000元/月,一年租金2万多元。“有哪个开发商会一次性投30多万元建一套房,每年只能收回来2万多元?如果是银行贷款的话更划不来。”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房屋租赁价格严重低于销售价格带来的一个潜在风险是,一旦开发并装修好的新房无人租,这套新房立刻就成为二手房,其市场价值将大幅缩水,所以少有房地产企业“冒险”。

难点二:乱象迭出,租房市场存监管盲区。今年二十来岁的刘芳杰2015年6月与一家中介公司签署合同,和其他4户一同合租,每季度把租金缴给中介,再由中介转交房东。然而年底房东却突然找上门,表示没有收到租金,要求小刘等租户立即搬离并进行断水、断电。最后,平均每人损失了2000多元,至今未收到赔偿。

【新鲜楼市资讯 全面楼盘信息 惊爆楼盘优惠 专业购房服务】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