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拼团购房141群(1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合法化之后 是网约车的规范化

发布时间: 2016-07-29 09:19:11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1次浏览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针对备受关注的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新规明确私家车符合条件可转化为网约车运营。新规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这两份文件的正式出台,算是靴子终于落地了,几乎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因为大家既能满意地看到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又听见了期待已久的网约车合法化的“中国好声音”,应该说,出租车、网约车,包括市民的出行需求,方方面面的利益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兼顾和平衡。

犹记得去年10月这两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发布之时,公共场域激烈的交锋,其所呈现出来的那种景象,简直让人深切感受到出租车与网约车,这一老一新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甚至有些势同水火,这让众多关心网约车命运的普通市民多多少少有些忧虑网约车的合法化之路。

某种程度上,《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这两部具有顶层设计意味的文件,其功劳就在于成功地框架性解决了两部车“到哪里去”的时代命题——出租车的转型升级和网约车的合法化!

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出台,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自此有了制度上的明确和保障,那些持封杀态度的城市定然要“认清形势”与时俱进了,合规运营的网约车也不再是“黑车”,无需担心“非法营运”而遭受打击。

应该说,相对于出租车的转型升级,人们更关注网约车的合法化。当网约车合法化的“中国好声音”传遍大江南北时,接下来更值得关注的,则是注定要提上日程的网约车的规范化。或者说,科学有效的监管政策,既应该遵循“网约车新政”,促进网约车规范化发展,并为下一步的政策完善和改进提供参考和样本,还要警惕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网约车新政”固然设定了一些全国统一的“硬杠杠”,但还赋予了“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权利,可是要知道,网约车作为一种新生力量,迎合了“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时代潮流,但正因为是新生事物,谁也不完全真正了解网约车,说白了,除了“封杀”,并没有成熟的监管经验可循。加上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的进度和快慢,也势必会对网约车产生一定影响,从而需要协调推进。而这些,俨然是摆在眼前的议题,绕不过去,困难也都不算小。但不管怎么说,重要的是到河里摸石头,在实践中探索出符合实际的监管模式,让出租车和网约车“和谐共存”,让网约车规范化运行,方能人人受益。

【新鲜楼市资讯 全面楼盘信息 惊爆楼盘优惠 专业购房服务】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