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拼团购房161群(1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4人申请入群

楼板价近15万 中国史上最贵的钱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 2016-08-22 12:06:2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18次浏览


近日,位于静安(原闸北)中兴社区的一幅住宅地块,经过400多轮竞价,被融信中国以110.1亿拍下。可售楼板价达到14.3万/平方米,业内预估保本价15万。创下中国土地成交史上最贵单价记录。

这是上海12年来首次拍卖内环住宅用地。地块位置距离陆家嘴直线距离仅3公里,距离人民广场仅2公里,地段颇为优越,拍出新早在预期之中。

看点在于此次力压保利、万科等17家房产公司夺魁的,是一家上市仅7个多月、负债高企的民营房企:融信中国。仔细拆解融信的资金来源,背后竟然又是天量的低息债券。

杠杆凶猛:新晋上市7个月挥金340亿买地

融信中国创立于2003年,今年1月13日才在香港主板上市,从IPO到拿下新中国仅相隔7个多月时间。截止昨日收盘,总市值约9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80亿。仅昨日所拍土地的总价就远超其市值。

不仅如此,在拍下静安地块之前,融信已经多次在土地拍卖中大显身手,在半个多月前,以31.55亿元竞得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块,预估可售部分楼板价达到9万元。统计显示:自年初以来,融信在上海、杭州等城市土地拍卖中耗资总额已经超过340亿。

财报显示:去年融信的销售收入约74.1亿,签约销售额约119.16亿。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融信在买地上花费的资金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销售额的4.5倍,签约销售额的近3倍。

凶猛拿地的融信财务杠杆并不低,在拍下的同时,融信也刷新着港股上市房产公司负债率的记录。

从融信的招股书发现:从2012年到2015年上年半,融信的负债率分别约为:170%、500%、1540%和640%。2015年底的负债率虽然降低到247%,但仍然位列负债率最高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之一。以下是从招股书上摘取的截图:

可以作为对比的是:以善用金融杠杆著称的中国恒大,去年底的负债率也只不过93.5%。

债券市场再立功:上海一天卖地收入184亿

杠杆如此之高,融信天量拍卖土地的资金哪里来?

在新拍出之时,上海的银行系统已经开始对保持警惕,部分银行开始收紧对项目的信贷。但债券市场的大门依然敞开。

面包财经翻查财报发现:融信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去年下半年持续走低的债券利率,债券市场才是的大金主。

在2015年上半年之前,融信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信托和银行贷款,利息并不低。招股书显示:截止2015年中期,融信借款总计182.4亿,其中信托及其他借款为160.3亿,占总借款的87.9%,平均利率为11.69%。

2015年一整年,融信没有拍卖任何土地。但是伴随着去年债券市场对房地产公司敞开,融信与很多地产公司一样,获得巨量来自债券市场的低成本资金,买地节奏骤然加快。

去年下半年以来,融信获准在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券和私募债总额高达110亿元,远高于在香港IPO时17.8亿港元的融资额。已经完成发行的债券利率更是远低于去年上半年信托融资的利率。其中第四期29亿元私募债在今年7月29日完成发行,利率仅为5.8%,较该公司去年上半年信托融资成本已经下跌过半。同一天,融信以31.55亿元竞得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块。

尽管资产规模远小于正在举牌万科的恒大,但融信频繁巨额拿地背后的资金来源和拿地节奏,与恒大买买买的启动时点惊人的相似:都是在获得债券市场天量低成本资金之后猛踩油门。

仔细观察融信和今年其他诸多房产商的发债和买地记录,基本上可以归结为一个简单的节奏:发债、拍地、缴款,再发债、再拍地、再缴款。资金在债券市场、房地产商、土地财政三者间的循环已经成为项目的标配。

昨天下午,就在融信拍下静安的几个后。上海再度拍出两块土地,青浦徐泾和宝山顾村的两块以总价73.9亿成交,溢价率均超过100%。一天之内上海土地拍卖收入184亿。

此前高层会议首次明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算是资产泡沫吗?杠杆未去,天量廉价资金不减,资产泡沫如何抑制?

【新鲜楼市资讯 全面楼盘信息 惊爆楼盘优惠 专业购房服务】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